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一學習小叮嚀-歷史

國立斗六高級中學歷史科老師/佟以群 撰
 
各位高一新鮮人,面對未來的高中三年生涯,面對未知的課程,你會感到緊張還是期待?不管是什麼樣的感覺,第一次月考以後,常常會有所轉變,因為高中的課程比起國中更有深度及廣度,歷史科也不例外。
很多人以為應藉由背誦才能在歷史科拿到好成績,事實上,真正需要記下的重要史實並不多,記憶力不強的同學亦能游刃有餘,不須擔心。在此同時,記憶重要史實只是一個基本功,需要擁有基礎知識,才能夠加以延伸,再將之轉化為自己的知識。也許這樣講會有點抽象,請讓我舉個例子:商紂王是不是暴君?要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必須要先記得商紂王是誰?是什麼朝代?這是基礎知識。接下來就需要問「暴君」是什麼?這是給知識定義。最後,依照基礎知識和定義,就可以判斷「商紂王是不是暴君」。簡短的8個字,卻能夠學習到知識、搜尋資料、資料之間的比對、定義資料、回答問題等各技能,其中還隱含了邏輯運用、辯證考據的方法。
曾聽過一位前輩說:國中是學習基礎知識,高中是學習如何發問並回答問題。各位高一新鮮人,你/妳已具備基礎知識,所以面對高中歷史,首要就是須勇於發問。為什麼臺灣原住民的文字很晚才出現?為什麼陳永華要蓋「全臺首學」?國中知道前述的肯定句,到了高中必須要把肯定句換為疑問句,可以跟老師詢問答案,也可以自行看書搜尋資料,得出的答案就會是自己的。且在這樣的過程之中,會不斷地思考、不斷地行動(詢問/搜尋),自然而然累積重要的知識,而不是靠死背。
歷史有很多有趣的故事,為什麼我們的歷史課不能夠只講故事就好呢?我們不一定要成為英雄或偉人,但可以從歷史人物之中,學習怎麼面對我們自己的人生課題。我們可以藉由歷史,來學習如何問問題,如何解決問題。學到了知識和方法,以後遇到類似的問題就可以使用,變成帶得走的能力。學習歷史不只是拿分數而已,還可以幫助我們在人生之中「關關難過關關過」。
說了一些學歷史的用處,同學們最關心的還是怎麼念歷史?每一個人讀書的方法不盡相同,以下所說不一定最適合你/妳,希望你/妳可以自行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以下謹供參考:
1. 閱讀課本:
並不是從頭到尾一字一句的念完課本,而是先閱讀課本標題。比如說,第一章是早期臺灣,早期的定義是什麼?當時臺灣的情況是如何?看到標題之後就要先想到這些問題,答案可能在課文中,或是圖書館中。
2. 找出人事時地物:
早期臺灣的時間是?此時有什麼人在臺灣島上生活?這些人的文化有什麼特徵?人們生活的地點或是文化發生的地點在哪裡?(如西拉雅文化主要在臺南)有什麼象徵性的物件?
不是每一個標題或是事件都可以找到人事時地物等五項特徵,但能夠在課本中找到的,都應該要分類記錄下來,之後加以聯結(如文明的發展與地理環境的關聯),這樣才能轉化為自己的知識。
3. 練習寫題:
有些同學會喜歡作答大量的題目,來反覆練習以求高分。這沒有對或錯,但希望同學不是只有單純答題而已。有些題目是花了許多心思設計的,在題幹中就可以得知訊息,這些都是課本中的補充資料,忽略了很可惜。有些選項是誘答選項,因此同學練習題目時,一定要確實知道為什麼是選這個選項,又為什麼不能選其他選項。建議同學準備一本歷史筆記本,將題目給的訊息,以及寫錯的題目寫入筆記本,閒暇或複習時就可拿出觀看。
4. 自己畫年代表或心智圖:
歷史長河無窮盡,每段時間都發生不同的事情,容易混淆。因此建議同學在學每一章/節時,都將這個地方的事件全部整理好,依序畫成年代大事記,每學完一個大單元,將年表統整。這樣可以有清楚的時序概念,並且瞭解此一事件的前因、後果,同時代不同地區的大事是否有互相影響等等。
以上是一些小建議。學歷史會花去不少的時間,學習的成果不會一蹴可幾、不勞而獲。花二年時間打基礎、整理、搜尋,高三時必能收穫燦爛成果。
對於學問的追求,我們可以用認真仔細的態度面對,而在作答歷史試題時,也要注意魔鬼會隱藏在細節之中。平常練習答錯立即訂正,在下次遇到相同情況時,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有些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也不能夠毫不懷疑,需要搜尋資料、驗證再驗證,才能放心接受,如同今年指考歷史科的非選第二大題,挑戰學生對《史記》的認知,經由驗證後就可以得出答案。
最後,祝福同學能夠常保對周遭事物的好奇心、探索心,用心地渡過高中三年。廣大的學問之海、豐富的多彩世界,正等著你/妳發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