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一學習小叮嚀-地理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中學地理科老師/巫宗南 撰
一、多閱讀
你若想讓自己聰明一些,可以透過多閱讀,利用別人的經驗,降低犯錯機會,減少痛苦,增加快樂。閱讀可以增加自己多元的能力,奠定日後幸福的基石。曾有學者做問卷調查,用以了解城鄉差距與貧富差距。其中,發現可以用家中藏書的多寡做為判別的依據。藏書越多者,家中的經濟通常越好;反之,亦然。何以如此?因為書中所寫,有絕大部分,是人類的經驗,也就是智慧的結晶。曾有哲人說:「聰明的人是利用別人的經驗,讓自己免於痛苦,增加快樂。」另外,最好能養成讀書習慣「水滴石穿」,在無形中累積自己的能量,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提早規劃,提早完成
人生有人歡笑、有人苦痛,除了先天的狀況不能控制之外,那我們又該把握些什麼?「不怕慢、只怕站」、「提早規劃,提早完成」,應該是人人可以做到的事。但實際上,在教學的現場,學生表現不同。經由多年的觀察發現,學習不佳的同學通常會把作業一拖再拖,書通常沒念完,作文能寫完就不錯了,做事通常雜亂無章,生活環境亦同。反之,學習優異的同學通常會把作業提早完成,書通常會念三遍以上,寫完作文會從頭念到尾、遇到不順暢處會修改,做事通常井然有序。其中差別的關鍵在於自我約束能力的高低,進而影響時間管理的良窳,高下立判。
三、地理學習的技巧
1.  學習地理的三部曲
地理的問題通常可簡化為(一)什麼地理現象?(二)此一地理現象在哪裡?(三)為什麼在那裡?例如:何謂傳統集約農業?在地表何處?為何在那裡?在知道地理所問的問題之後,抱持著想解開謎題的好奇心,相信學習地理將會易如反掌。
2.  了解高中三年地理課程的難易分布
孫子兵法中「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首先應了解高中地理教學內容如表一。地理三年的課程深淺,並不像英文、國文‧‧‧‧‧‧‧等科目,逐年加深、加廣。它的難易度分布是高一最難,高三次之,高二最容易。所以,在高一打下好的基礎,則日後便能駕輕就熟。
3.  高一
課程中的通論地理包含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前者與地球科學科有相當的重疊,有許多數理的內容,如地形(地科的地質)、氣候(地科的大氣)、水文(地科的海洋)等,若有學生對數理部分較不易理解,則在此部分的學習容易出現困擾。地理的氣候單元是所有地理的重要核心,因地表生物包含動植物、農業種類及分布等,都受到氣候極大的影響。氣候分類、分布,對之後生物、土壤、自然景觀帶、農業類型有相當重要的影響。所以,學好氣候單元實為奠定學習地理的基石。
4.  高二
課程為區域地理,其目的在將高一所學的通論地理的學理部分,在此時加以驗證。若能將地理知識與地圖相互搭配一起閱讀,較容易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如何讀圖?如何記圖?如何將現象背後的學理融會貫通?便成為讀好區域地理的重要關鍵。例如:坎井是乾燥氣候區的引水方式,它出現在中國新疆、伊朗、北非。考題常問它出現在哪一種地形?答案是沖積扇;用的是何種水? 答案是地下水。另外,可以思考水從何來?答案是高山雪水,而知其在高山地帶。若繼續問近年來雪水短缺,與何種環境問題有關?答案是全球暖化。如此練習,便可融會貫通,問題極易迎刃而解。
5.  高三
課程為應用地理,其目的在處理人們於生活在所面臨的問題,從自然的範疇,如自然資源、自然災害、環境保育、疾病等議題;從人文的角度,如聚落與都市、區域計劃、國際分工、國際金融、全球化與區域結盟等議題。若能以關心自然環境、社會議題的角度來思考,多閱讀書報雜誌等相關報導及文獻,並與師長、同學多討論,應該能夠事半功倍。
表一高中地理各學期教學內容

年級

學期

內容

高一

通論地理

上學期

自然地理(地形、氣候、水文、土壤、生物)

 

 

下學期

人文地理(人口、經濟、交通、聚落、政治)

高二

區域地理

上學期

世界劃分、亞洲、歐洲、北美洲、大洋洲

 

 

下學期

非洲、中南美洲、臺灣、中國

高三

應用地理

上學期

應用自然地理

下學期

應用人文地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