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舞蹈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舞蹈學類。

舞蹈學類學什麼?

        「舞蹈學類」是以身體的表現動作來表達理念、感覺的領域知識。這包含了人文、藝術創作與展演為範圍,具體的舞蹈表現又有芭蕾、現代舞、即興、爵士舞、民族和民間舞蹈、中國傳統舞蹈、臺灣本土舞蹈的表現形式。

        學習內容包含術科及學科,術科主要以訓練各類舞蹈技巧為其主軸,向外延伸舞蹈的教學能力、創作能力、展演及行政籌備能力以及關於舞蹈的發展及歷史等理論知識。其課程內容有:舞蹈技巧、舞蹈本身、舞譜(拉班符號為國際通用的舞蹈記號)、中西舞蹈史、藝術概論、動作分析、藝術行政、劇場實務、舞蹈編排、演出製作等。

        學習舞蹈學類可以學到各式舞蹈技巧及表演形式,而與劇場相關事務的相關課程中,也會學習到幕後的行政及劇場實務知識。

舞蹈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不易與其他學類混淆。舞蹈學類以舞蹈本質為基礎,透過芭蕾、中國舞、民族舞及現代舞之動作訓練,發展舞蹈即興、舞蹈創作展演,並結合專業史學及美學之知識以達到相輔相成之效。

適合就讀舞蹈學類的學生

        熱愛以身體的動作做為表現自己的想法,能專注投入肢體表達的相關訓練,把對生活的感受與想法以身體表達的方式展現出來,並且願意與不同領域的人合作與交流,接納許多不同觀念,更與夥伴共同完成事情。

舞蹈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課後需花許多課後待在排練場,會有班級演出排練、系上演出排練等,以及課後自主練習以及術科課程中指定作業等。
  • 有較多國外資源及師資,可利用學校資源拓展對舞蹈的視野及自己的世界觀。
  • 相較高中時有較多彈性選擇自己較有興趣事物,並相對專注於此方向自我進修。
  • 除了身體技術方面的學習外,能於大學了解更多舞蹈相關的學術理論及歷史脈絡。
  • 對於表演藝術演出形式會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及實際執行的機會,利於對演出製作、行政方面有興趣的同學學習,或繼續攻讀不同方向的舞蹈研究所。

舞蹈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舞蹈專業技巧領域:芭蕾、現代舞、當代舞蹈、民族舞、戲曲身法技巧、太極導引、武功。
  • 舞蹈學術領域:世界舞蹈概論、西方舞蹈史、臺灣舞蹈史、藝術概論、西洋舞蹈史、中國舞蹈史、解剖學、解剖動力學、拉邦動作分析、舞譜、舞蹈教材教法等。
  • 舞蹈創作領域:舞蹈即興、舞蹈與音樂、舞蹈創作、接觸即興、舞蹈與科技。
  • 演出執行領域:演出實習、表演實務、藝術行政、畢業製作、舞台技術實習、劇場實習。

舞蹈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僅教授技巧動作 !?

--->舞蹈學類不僅教授舞蹈技巧動作,也著重於舞蹈即興與創作,由內至外的自由發揮創作,另也搭配舞蹈教育,學習創造性舞蹈。

(X)畢業後擔任舞團舞者 !?

--->學生畢業後可從事之舞蹈相關工作包括舞者、編舞家、舞蹈教師、藝術行政等,然非所有人皆如前所述,事實上還可以運用自身美感從事平面設計、服裝設計、藝術治療,跨領域創作或協助舞團大小事的舞團助理,活用自身舞台經驗的舞台監督或技術指導等。

就讀舞蹈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A、AS(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藝術、歷史文化、教育訓練、語文文學(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藝術生活、國語文、英語文

重視的多元能力

藝術創作、抽象推理、空間理解、文字創作、寫作表達

畢業後生涯發展

關於畢業後生涯發展等更多資訊請參考「舞蹈學類」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