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 : 前進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

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語資班高三學生/徐瑞伯 撰

我今年有幸申請上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以下幾點想法與感想供大家參考

►申請國外大學的動機

申請美國大學的動機是什麼?的確,申請美國大學可以有很多原因:大學排名、另一個學習環境、精進英文能力、結交外國朋友等等。然而,我有不太一樣的申請動機。

在臺灣,不論是學測或指考,學生選擇科系的依據往往是一次性的考試成績,甚至更多時候為了符合父母師長的期待,去選擇所謂的好科系、熱門科系,卻不在乎學生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之前某調查當中,亞裔學生要進入美國頂尖大學就讀,SAT成績得比白人學生高140分,比西班牙裔高270分,比非洲裔高450分。甚至有教授直接指出,亞洲學生普遍SAT分數極高,但不被錄取的問題在於缺乏有趣的人生經歷與獨特的個人特質。

相較於臺灣的大學主要以成績為優先的申請門檻,美國大學用更全面的標準來評量學生,主要五個項目:課外活動、自傳、推薦信、在校成績、國家考試成績。每一個項目都是同等重要,缺一不可,甚至很多時候錄取與否的關鍵在於課外活動與自傳。

在眾多美國大學當中,我以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為第一首選。它提供優渥獎學金,學生組成來自一百多國家,也接受學測成績申請。最重要的是,這所大學重視學生的興趣、專長、人格特質、以及成長經歷,不再只是用統一的標準答案與考試去評價學生,而是學生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

►準備申請的過程

在準備過程方面,許多要申請美國大學的學生往往從小就開始計畫,參加海外遊學團、交換學生、夏令營等等,高一以後就開始準備SAT、托福等美國考試,甚至父母也有出國留學的背景。

然而,我的情況不太一樣,父母沒有出國念書的經驗,我在高中前也未曾出國過,直到高二下學期才有出國念書的打算。所以雅思、SAT、自傳、申請資料到找老師撰寫推薦信都是在高三上完成,甚至我在學測前四十天受邀前往阿布達比校園面試,時間都是相當緊迫。

當然在高二暑假才決定申請美國大學是件冒險而且累人的事,但我得到了不少收穫。我很慶幸自己高二下學期才決定出國念大學,因為這樣我才可以在高中階段做我真正想做的事,體驗我想過的人生,而不是徹底埋頭於申請國外大學的相關考試與準備資料

不論是語文資優班、說話藝術研習社、校園小記者到小論文發表,乃至我參加的各式比賽營隊,甚至是我平常的興趣逛美術館,都有利我做足充分的準備,讓我從自傳撰寫到面試,能一路突破重重關卡,獲得招生委員會和教授的青睞。

另外要注意的是,美國大學申請比臺灣早很多,都是在學測前就要寄出申請表。我投的又是ED(Early Decision),比一般美國大學申請RD(Regular Decision)又提早了兩個月,錄取率也比較高。所以我十二月中就知道錄取結果,我也就沒有申請其他大學。

►候選人周末

為期四天的候選人周末,由校方支付機票費與食宿費邀請世界六十多國學生來阿布達比面試。面試只是其中一小部分,還舉辦很多活動,例如:模擬上課、導覽校園、參觀清真寺、逛逛阿布達比城市、以及豪華的阿拉伯皇家飯店晚宴,招生委員會主要從這些活動中觀察學生能不能適應這樣的環境,願不願意敞開心胸接納多元的人事物,來決定錄取與否。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最後給學弟妹們一些建議。申請國外大學是辛苦的路,煎熬與挫折是無法避免的。但是千萬不要為了準備申請大學而迷失了自我,一定要記得一路走來是懷抱著怎樣夢想。就算大學不錄取你,並不是你不夠好,只是他們沒看到你的獨特的那一面罷了,永遠要保有勇氣與信心繼續走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