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淺談大考中心提供之各校學生學測各科答對率及鑑別度資料的分析運用

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 教務處/楊嘉欽主任 撰
每年大學學測成績公布之後,各校除查看學生學測成績的表現外,皆應會統計自己學校學生的成績表現,藉此整體了解各屆學生經過高中三年後的學習成效。由於目前大學學測成績採級分的形式,且部分考科採領域為主的成績呈現,因此教務處與老師們只能依學生各科或各領域整體成績來推敲學生的學習成效,卻無法實際了解學生各科的答題狀況,提供老師教學方向上的調整。偶然地某次會議的場合中,承蒙時任花蓮海星中學教務主任李恭榮老師告知,可向大考中心申請此類的考試資料,也讓上述問題的解決出現轉機。
大考中心每次學測、指考結束後,都會依據測驗結果於其官網公布各科試題分析、答對率與鑑別度等統計資料,同時該中心也有提供各校、有相關研究需求的個人與單位付費申請相關資料[1]。該申請表大約提供A~G類等7種資料類型,略述如下:
A類 考生個人基本資料及各科分數
B類 集報單位考生當學年度各考科答對率及鑑別度、選擇(填)題作答
      情形及非選擇題得分
C類與D類 隨機抽樣-考生各科選擇(填)題作答情形及各題得分資料
E類 考區、試場設置、試題、各科成績標準等試務公告資料
F類 心理測驗或其相關調查研究資料
G類 申請人依使用目的之個別需求經審核同意提供之資料。
其中各高中普通科可申請者屬於B類。經申請通過及付費後,大考中心將會以電子郵件方式寄給申請者,資料封包中會包含三個EXCEL檔,分別是各科選擇題選項分析(其中包含各科各選擇題,以下簡稱為資料甲)、學生答題情形與各大題得分資料(以下簡稱為資料乙)、各科答對率與鑑別指數表(以下簡稱資料丙)。其中資料甲包含了本校考生各科各選擇題全部考生、高分組、低分組各選項的分析;資料丙則包含全部考生、高分組、低分組、各20%學生的答對率(代碼依序為P、Ph、Pl、Pa~Pe)及鑑別度(代碼依序為D、Dh、Dl、Da~De)。
個人認為此資料的資料甲、資料丙較符合教師需求,105年初次取得此資料時,並不知如何整理給各科任課教師,也因此將此資料放置一段時間。直到106學測結束後,再次向大考中心申請此資料,並稍作整理後,以合併列印的方式,製作成以下的表格:
上表乃是由教務處計算該類學生該科的學測平均並填入,再將大考中心提供之資料丙以合併列印的方式套印進表格中,最後提供給高三各學科教師,協助其了解本次學測該科各題型學生的答題狀態,加上資料甲選項分析的資料,並輔以大考中心所公布之全國考生的答對率與鑑別度的統計資料,應可以更進一步了解學生在該科學習過程中那些部分或單元是需要加強及觀念需再深入釐清者。
本文只是個人針對大考中心所提供考試結果資料的內容與運用稍作分享,限於個人所學及能力所限,對於資料的運用目前僅止於此。108學年度學測起,總級分將不再公布,因此也將不是學生成績表現優劣的重要依據,配合此調整,測驗結果資料的收集與解讀也將會是提供教師教學調整的重要訊息,期待日後有其他教育先進能更一步分享此資料的運用。
[1] 資料申請表下載網址:http://www.ceec.edu.tw/AbilityExam/AbilityExamTable.htm,點選該網頁下方的「考試資料相關申請辦法」,即可下載該辦法及申請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