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0年試辦考試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國綜】

壹、前言

110 年試辦考試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簡稱「110 試辦國綜」)設計二題混合題:一則取材自二段均以「荷塘」為書寫主題的現代散文,二則取材自一首以「防疫戴口罩」為主題的現代詩,並透過選擇題、非選擇題的巧妙配置,引領考生循序漸進地理解文意、分析寫作手法。

考生作答非選擇題時,必須順應文本脈絡,針對題幹設問,或摘引文句,或綜整文意,在有限的字數內書寫答案。雖有文本為答題依據,然因每位考生的文字表達方式不盡相同,故而評閱非選擇題前,必須由閱卷召集人主持評分標準訂定會議,會同閱卷協同主持人,輔以各地區考生抽樣卷(約 3000 份),逐題研擬參考答案與評分標準,挑出各題標準卷、試閱卷與測試卷。全體閱卷委員亦須於正式閱卷前,充分掌握評分標準,並實際評閱數份試閱卷,凝聚閱卷共識,方能展開閱卷工作。正式閱卷時,每份答題卷均透過閱卷系統,隨機分派,且每份答題卷均由 2 位閱卷委員評閱。若 2 位委員給分超過各題差分標準,將進入以協同主持人為主的第三閱。如若又超過差分標準,則會進入由召集人與協同主持人組成的第四閱,期能透過嚴謹而層層把關的閱卷流程,保障每一位考生的權益。

以下將逐題說明 110 試辦國綜非選擇題滿分參考答案、評分標準與考生作答情形。

貳、各題評分原則

第 34 題

一、滿分參考答案:

「田田的葉子」:(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或:舞女的裙。

「一層一層的荷葉」:(像)疊居的都市人生。或:疊居的都市。

二、評分原則:

34 (1) 「田田的葉子」

評分原則

給分

能正確寫出參考答案之文句

1

未作答或答案完全錯誤

0

 

34 (2) 「一層一層的荷葉」

評分原則

給分

能正確寫出參考答案之文句

1

未作答或答案完全錯誤

0

三、評分原則說明:

本題要求考生分別從甲文、乙文找出作者如何比擬「田田的葉子」和「一層一層的荷葉」,考生可從甲文首句「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乙文第二句「但見一層一層的荷葉,像疊居的都市人生,只是這裡一切寧靜,一切翠綠,一切婉順著自然」,分別摘引出「亭亭的舞女的裙」、「疊居的都市人生」。換言之,本題評量考生從文本擷取訊息,寫出正確答案的能力。若考生能正確寫出前述文句,則能得分;若未作答或答案完全錯誤,則無法得分。

四、考生作答情形:

大部分考生多能寫出正確答案,唯有少數考生將「亭亭的舞女的裙」,寫成「亭亭的舞女的群」,而由於甲文以「舞女的裙」形容荷葉田田的形貌,「裙」實屬本題關鍵字詞,而考生將「裙」誤寫作「群」,亦導致文意的轉變,故而無法得分。此外,亦有考生誤以甲文字詞回答乙文問題,例如以甲文形容荷花的「明珠、星星、美人」,對應乙文「一層一層的荷葉」,即是未精確理解題目要求與文本內容。

第 35 題

一、滿分參考答案:

(因風)豎起的一半呈現紫黃,低壓的一半轉為深黛。

或:風吹過時翻起葉底,使上半面呈紫黃,下半面呈深黛。

或:千百張荷葉,霎時皆成深黛托著紫黃。

色彩變化。或:對比。或:層次分明。或:光影交疊。或:明暗變化。或:紫黃耀眼,碧黛深沉。或:多彩。

二、評分原則:

35

評分原則

給分

能寫出參考答案大意,且敘述完整

4

答案敘述部分錯誤或不完整

2

未作答或答案完全錯誤

0

 

35

評分原則

給分

能正確寫出參考答案之文句

2

未作答或答案完全錯誤

0

三、評分原則說明:

本題以甲、乙二文均敘述的「光照荷葉」景象為核心,表格化綜整甲、乙二文相關段落與意涵,並在表格中以甲文為例,引導考生試著整理乙文中日光與荷葉相映的樣貌及其呈現的美感。首先,針對乙文欄項缺空的,由於表中已經提示乙文中荷葉與光共同作用的因素在「風起」,故而考生可從乙文第二段「凝神之際,突然一陣強風從對面吹來,千百張荷葉的一側,被捲起,豎起,形成直角,陽光便射在翻起的葉底,使得那豎起的一半,頓時轉成昏亮的紫黃,低壓的一半在陰暗中,則轉為深黛。千百張荷葉,霎時皆成深黛托著紫黃。紫黃耀眼,碧黛深沉」,摘引綜整,在 30 字內作答。

如果考生能寫出風起時荷葉翻動的色彩變化,如「豎起的一半呈現紫黃,低壓的一半轉為深黛」,即可得到滿分。若未能完整寫出荷葉的光照樣貌,致使答案敘述不完整或者部分錯誤,則只能得到部分分數。若答案完全錯誤或未作答,則無法得分。

其次,針對乙文欄項缺空的,由前述荷葉因風起豎起的一半轉為昏亮的紫黃、低壓的一半轉為深黛的描寫,可以看出荷葉所呈現的正是因色彩變化而產生的美感。而考生也可以從乙文末句「然而,我感謝那剎那的一刻,當陽光,荷葉,清風與人,有那瞬間的多彩的神會」,其中的「多彩」一詞驗證乙文所描寫的荷葉之美。換句話說,考生若能寫出與色彩變化相關的詞句,即能得到分數。如若答案與色彩變化無關,或者是未作答,則無法得分。

四、考生作答情形:

由於作答線索集中在乙文第二段,故而多數考生都能從中擷取相應的文句,並從中體會荷葉所呈現的美感。唯有部分考生在作答時會出現答案不完整的狀況,例如「那豎起的一半,頓時轉成昏亮的紫黃」,僅寫荷葉豎起的一半,而忽略低壓的一半,僅能得到部分分數。另也有少數考生寫出與光照無關的文句,例如「荷葉被捲起、豎起,形成直角」,甚至出現跳脫原文、自創文句的狀況,例如「荷葉像在燈光下,跳起了舞」。

至於荷葉呈現的美感,多數考生能掌握色彩變化的核心概念,寫出「色彩明暗變化」、「顏色對比」等答案,順利得分。唯有部分考生未能切合題意,寫出諸如「寧靜」、「壯觀」、「挺拔有神」等與色彩無關之詞彙,因而無法得分。

第 36 題

一、滿分參考答案:

在(城市的)忙碌的上班生活中,獲得美的享受。

或:在(城市的)忙碌的上班生活中,獲得多彩的神會。

或:在(城市的)忙碌的上班生活中,體會大自然的美感、奧妙。

或:在(城市的)忙碌的上班生活中,獲得心靈的寧靜。

二、評分原則:

36

評分原則

給分

能寫出參考答案大意,且敘述完整

4

答案敘述部分錯誤或不完整

只寫情境或經驗

2

未作答或答案完全錯誤

0

三、評分原則說明:

本題題幹明白點出乙文結尾以「公事包依舊沉重拉著我的肩膀」映襯「我感謝那剎那的一刻」,敘寫觀荷人發現了生活中一個值得珍惜的片刻,並進而要求考生體會這個片刻,讓觀荷人得以在何種情境下,獲得什麼樣的經驗?換言之,作答本題,必須同時滿足「情境」與「經驗」兩個要件:「情境」對應「公事包依舊沉重拉著我的肩膀」,比喻的是繁忙沉重的上班生活;「經驗」對應「我感謝那剎那的一刻」,而「剎那的一刻」則是乙文結尾「當陽光,荷葉,清風與人,有那瞬間的多彩的神會」,談的正是觀賞荷葉光影變化時獲得的美感體驗。因此,考生作答本題時,「繁忙沉重(情境)/美的享受(經驗)」。

如果考生能寫出例如「在忙碌的上班生活中,獲得美的享受」的相近語意,即能得到全部分數;若只寫情境或經驗,或者答案敘述部分錯誤或不完整,僅能得到部分分數;若答案完全錯誤或未作答,則無法得分。

四、考生作答情形:

本題要求考生自己詮釋乙文結尾「公事包依舊沉重拉著我的肩膀」、「我感謝那剎那的一刻」所喻指的情境和經驗,作答難度較高,即有不少考生無法兼顧二者,精準寫出「繁忙沉重(情境)/美的享受(經驗)」。有部分考生僅寫出情境,而未寫出經驗,或是未寫情境,僅寫經驗,例如寫「忙裡偷閒」,只說了「閒」,而無法明確寫出「什麼樣的經驗」。另外,也有些考生未能體會「公事包依舊沉重拉著我的肩膀」的情境,寫出「寧靜的情境中體會多彩的瞬間」,即無法準確掌握公事包所傳達的寓意。此外,也有考生無法掌握乙文所傳遞的是一種美感經驗,而僅含糊寫下「難忘的經驗」等與美感無關的答案。

第 38 題

一、滿分參考答案:

「上忍」:醫治病患

「下忍」:保護自己

二、評分原則:

38 (1) 「上忍」

評分原則

給分

能精確寫出上忍面對疫情的「作為」

1

未作答、答案未精確或完全錯誤

0

 

38 (2) 「下忍」

評分原則

給分

能精確寫出下忍面對疫情的「作為」

1

未作答、答案未精確或完全錯誤

0

三、評分原則說明:

本題要求考生根據詩意,寫出上忍與下忍面對疫情的「作為」,評量統整與解釋的能力。根據詩作:「不過我們沒有忘記/醫院的上忍們正在奮力作戰/更多的忍者正默默/用隔離術保護著大家/我這個只保護自己的下忍/算不了什麼」,上忍指醫護人員,因此其作為應為「醫治病患」或「治療病患」,下忍指一般民眾,下忍的作為是「保護自己」。本題僅有給分、不給分兩種情形,答案涵義近似於參考答案則能得分。

四、考生作答情形:

本題題幹「上忍」與「下忍」相對,因此部分考生回答亦採取對偶形式,上忍回答「保護大家」,下忍回答「保護自己」。經評分標準訂定會議討論,「保護大家」範圍太過寬泛,消防員、警察等行業也可能保護大家,在本詩中上忍專指醫護人員,因此答案仍應鎖定「醫治病患」,「保護大家」不給分。若考生寫「照顧他人」,亦為過度寬泛不給分的答案。此外,下忍有考生回答「戴口罩」,此答案則太過狹隘。根據詩意,下忍的作為是「保護自己」,戴口罩僅為自我健康防護的措施之一,勤洗手、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也是可能的作為,因此「戴口罩」的答案不給分。

第 39 題

一、滿分參考答案:

(1)

忍耐。或:忍受。

不忍心。或:不忍人之心。或:惻隱之心。或:怵惕惻隱之心。

(2)

無論有沒有疫情,都不希望別人受傷害。

或:無論付出是否被看見,人間處處有關懷。

或:為了彼此的幸福,而忍受自己的不便。

二、評分原則:

39 (1) 第一次:依詩人的觀察,「忍」是:

評分原則

給分

能正確寫出參考答案之文句

1

未作答或答案完全錯誤

0

 

39 (1) 第二次:依詩人的觀察,「忍」是

評分原則

給分

能正確寫出參考答案之文句

1

未作答或答案完全錯誤

0

 

39 (2)

評分原則

給分

能寫出參考答案大意,且敘述大致完整

2

未作答或答案完全錯誤

0

三、評分原則說明:

本題分為兩小題。第 (1) 小題要求考生寫出詩人兩次「忍」的體會,評量統整與解釋能力。第一次的忍,根據詩的內容:「我的忍者生涯就這麼開始了/進出辦公大樓/要接受額溫術的考驗/一進入室內/立刻使用洗手術/摘下面罩大家都心照不宣/默默忍著」,此時的忍,為「忍耐」,忍耐疫情造成的不便,如量額溫、洗手等防疫措施。第二次的忍,根據內容:「我相信有一天我會懷念/大家戴面罩展露忍者身分的日子/我的忍者生涯就這麼開始了/見證了崇高的不忍人之心」,此時的忍,是「不忍人之心」,從初期忍耐種種不便的心情,提升到具備同理心、心懷惻隱的層次。第一小題僅有給分、不給分兩種情形,答案涵義近似於參考答案則能得分。

(2) 小題要求考生寫出「忍」的特質,評量統整與解釋能力。「就算是以前不戴面罩的時候/人們也都為了彼此的幸福/默默施展各種忍術/只是手法高明/常常讓彼此毫不察覺罷了」,詩人觀察到「忍」的施展,已不受限於戴面罩或不戴面罩,「人們也都為了彼此的幸福/默默施展各種忍術」,因此答案為「無論有沒有疫情,都不希望別人受傷害。」或「為了彼此的幸福,而忍受自己的不便。」本題僅有給分、不給分兩種情形,考生寫出涵義接近參考答案的敘述,就能得分。

四、考生作答情形:

(1) 小題考生大體上能夠作答,能答對(第一次)答案「忍耐」的考生尤多。例如考生作答為:「(第一次)忍耐/(第二次)防疫」,第二次的答案錯誤,考生或許基於「我相信有一天我會懷念/大家戴面罩展露忍者身分的日子」,看到戴面罩便以「防疫」作答。亦有考生答案為:「(第一次)帶上口罩/(第二次)努力向前」,這兩個答案都與文本涵義相去甚遠,無法得分。而「帶上口罩」的「帶」疑為錯字,考生有文本可參照仍寫錯字,未來答題上須注意。

(2) 小題給分只有「得分、不得分」兩種情況,能夠得分的答案如:「為了彼此的幸福而努力,展現大愛精神。」「無論情況如何,大家都為了彼此的幸福而努力。」無法得分的答案如「默默施展各種忍術,常常讓彼此毫不察覺。」考生未能針對詩中展現的人性特質回答。又如「人們在日常的作息上也常常默默幫助社會」,此答案無法精確點出「為了彼此的幸福」、「關懷」等關鍵心態,「默默幫助社會」延伸稍遠,故無法得分。

參、結語

混合題型的評分,關鍵在於觀察考生是否能回答出核心概念。以第 34 題為例,甲文田田的葉子像「亭亭的舞女的裙」,以舞女裙與荷葉的形象互相比擬,因此「舞女裙」為作答關鍵,「亭亭的」等形容詞可有可無。乙文一層一層的荷葉像「疊居的都市人生」,由於問「一層一層的荷葉」,因此「疊居」的形容與喻依「都市」則為核心概念,必須寫出。以第 35 題為例,本題核心概念在寫出「風起」時荷葉的顏色變化,「千百張荷葉,霎時皆成深黛托著紫黃」,語句敘述完整則能得分。再以第 39 題第 (2) 小題為例,本文問凸顯了「忍」具有什麼特質,考生讀懂「就算是以前不戴面罩的時候/人們也都為了彼此的幸福/默默施展各種忍術」,抓住「為了彼此的幸福」,能「關懷他人」等特質據以書寫,句意完整,辭能達意,便能得分。

國文考科混合題型在 110 年試辦考試初次登場,兩個題組選文均為白話文,考生大多願意嘗試書寫,空白卷不多。有教師認為課堂上的學習單作答形式與考題接近,這或許是學生並未抗拒作答的原因。

混合題型意在評量考生「精準閱讀,適切表達」的能力,除了文本材料以外,如何精確理解題幹要求,兼顧文本意涵與提問內容,確立思考方向,是面對國文科混合題型甚或是所有閱讀題型的第一步。再者,混合題型的非選擇題多設有字數限制,如何在有限的字數空間內,以長短合宜的字句,切合題意回答問題,端賴學生平時的練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