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0年試辦考試試題特色-【自然】

壹、測驗範圍

110 學年度試辦考試自然考科是依據 108 學年度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自然科學領域」內容命題。其測驗範圍涵蓋至第五學習階段(必修), 108 課綱參考試卷自然考科相同範圍。本次試辦考試對象為 108 課綱第一屆高三學生。

貳、試卷架構

測驗時間、全卷總分以及試卷架構都依據本中心已公布的 111 學測自然考科考試說明,其中測驗時間為 110 分鐘,總分為 128 分,和現行學測相同。題型方面依考試說明的規範,第壹部分為選擇題、第貳部分為混合題,配分上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四科均衡,試卷架構與題號分配請見表 1

第壹部分有 36 題選擇題,第貳部分則有六大題組共 16 題選擇題與 8 題非選擇題;整卷選擇題占分 81.25%、非選擇題占分 18.75%。在混合題中的非選擇題設計上,藉由書寫方式記錄觀察現象以及蒐集的資料,透過試題設問沉澱思緒,檢視思考的脈絡以及反思發想。此外,此次試卷中磁力的科學探究更有呈現科學思維與實驗設計之間的互動關係,運用簡明的繪圖表示描述自然現象的主要變化,看見以簡馭繁的自然科學。這些都是混合題型可以設計的方式,以結構化、多面向的設問引導學生循序漸進思考作答,來強化學生綜整各領域知識,與完整表達的能力。提醒學生,作答時要搭配「答題卷」,並且詳讀試卷上的作答說明。

1 110 試辦考試自然考科試卷架構與題號分配

題數與題型

題號

科目

說明

占分

第壹部分

36

選擇題

1-9

物理

單選題

多選題

每題2

72

10-18

化學

19-27

生物

28-36

地球科學

第貳部分

共六大題組

(混合題)

43-45

生物

每大題

選擇題2

非選題1

選擇題

每題2

16

32

非選題

8

24

46-48

地球科學

55-57

化學

58-60

物理

37-42

跨科

每大題

選擇題4

非選題2

49-54

跨科

參、試題特色

110 年試辦考試自然考科依據 108 課綱必修課程命題,並參考自然科考試說明之架構組卷,題型包括選擇題型與混合題型,且兼具基本題與素養導向試題,作答方式多樣化,能測驗考生基本觀念、概念理解、知識應用、分析歸納、表達說明等不同層次的能力。

此次自然考科試卷除了有學科知識題,也有測驗考生閱讀理解、圖表判讀的試題,取材多元,包括時事、科普、實驗等,學生必須理解文章、圖表的資訊,並結合學科先備知識分析推理,才能回答問題。以下舉例幾題說明:

(一)合科題

題組第 37-42 屬於化學與生物的探究與實作試題。試題詳盡記錄所有實驗環境因素以及過程,除了瞭解實驗過程以及完整內容,更可以透過重複檢視與仔細檢討,察覺重要的科學現象,而此歷程正是科學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環節。試題藉由野外調查的課程活動為出發點,由自然現象的觀察中探究木芙蓉花卉變色成因。以圖像方式以及實驗紀錄的科學日誌瞭解探究流程與研究方向,利用多面向設問勾勒出正確的科學素養,並一點一滴地體認科學的美。在此題組中,兩科都各自包含了兩道選擇題及一道非選擇題,著重探究與實作的學習內容,評量學生有關蒐集資訊、判斷實驗變因、推論實驗結果等探究與實作之能力。

(二)物理題

物理部分的代表特色題為 58-60 混合題組,以磁力為主要內涵,貫穿整份文本,將題幹中兩種不同的探測工具連結起來。題幹中的天平系統,係以容易取得的材料(如寶特瓶、磁鐵等)設計,利用紙片數量調整兩磁鐵間的磁力大小,來維持天平系統的平衡。隨後更進一步介紹了 2011 年我國高中生參加國際科展的探測懸臂系統的裝置結構,讓考生了解裝置如何對樣品施力、感測樣品的震動,及放大樣品震動的感測訊號。

題材新穎富趣味性,測驗包含基本學科知識、閱讀理解、分析推論以及科學製圖的能力,測驗面向多元,考生也認識原來生活中較為陌生的磁力可以有如此應用。

(三)化學題

化學部分的代表特色題為 55-57 混合題組,屬於探究與實作試題。爆米花製作的試題情境以物質三相圖為主軸,首先以科學文本與各學習階段知識內容建構出包含研究動機、研究方法以及邏輯推論的探究試題,測驗學生基本科學素養;再以實驗數據的圖表表示,進一步測驗學生理解分析能力的實作試題。此題組涵蓋探究與實作試題兩大面向,希冀學生體會探究成為一種生活能力的重要性,於面對問題,能以求真、求善的科學精神進行探究,以強化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可開拓科學不同視野以及想像創造的能力。

(四)生物題

生物部分的代表特色題為 43-45 混合題組,其文本簡要敘述基因與演化之間的關係,並以胡椒蛾的體色變化為例,說明天擇為發生演化的力量之一。混合題中的非選擇題,以齊特沃的實驗設計為基礎,評量學生對實驗設計的瞭解及實驗結果的推論,期望學生能從歷史的觀點,探討生物學史上重要實驗或概念的發展,並能體會當初實驗設計的思考及推論過程,亦為 108 課綱著重的重點。為平衡非選擇題的難度,試題設計的繪圖題已經提供座標軸單位,學生僅需理解題幹描述的實驗數據並從表格中擷取適當數據,將其轉化成圖形。

(五)地球科學題

地球科學部分的代表特色題為46-48 混合題組,屬於科學新知的素養試題。藉由望遠鏡觀測天體中黑洞資訊的新興科學文本,其試題鋪陳不同於一般閱讀測驗單純擷取訊息,而是提供課本未出現過的學術探究情境,進而以課內所學為基礎,加以消化理解,以達活用知識的要領。此試題情境鋪陳更緊扣學科內跨章節整合以解決問題的能力,涵蓋天文、大氣、海洋等領域,更可貴的是天體運行改變後可以遵循科學思考提出合理因果關係,建立科學態度與本質的內涵。

肆、答題卷特色

110年試辦考試使用新式一張A3正反兩面答題卷,第貳部分的混合題型,作答方式多元,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穿插其中,而非選擇題包含了勾選、填空、簡答說明以及繪圖。其中藉由繪製不同類型圖形更是呈現不同資料表徵的意象。為精進素養導向命題以及提高評量層次所採用的新式答題卷,可以配合試題設計不同的作答形式,亦可視需要涵蓋部分試題內容,使得命題可以更為多樣化,並能根據測驗目標,靈活設計創新多變的試題。

伍、結語

綜觀整份試卷,除了基本的學科知識以外,可以發現有許多新穎的題材,包含生活經驗、科普閱讀、時事、學術情境等,符合素養導向命題設計,並測驗學生閱讀理解、圖表判讀、分析推論、表達說明等能力。混合題型的設計,能引導考生思考、回答較困難的題目,更重要的是,讓學生不只是被動的從選項選擇答案,也能發揮創意並結合學科知識主動表達,提高測驗層次。

期望這份試卷,能讓學生沉浸在情境中,體會科學萌芽的感動。甚至在面對未來的探索時,能以多面向的觀點與縝密的邏輯思緒,一點一滴用科學的美,點綴人生的扉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