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高中三年,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

  高中,學習生涯的一個里程碑,在經過名為「會考」分水嶺的諸多分流中,得出自己未來三年的歸屬。在這三年,每個人都會學到不一樣的事物,領悟出屬於自己的道理。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學校新生訓練時,學務主任對我們說:「我們都應該建立自己的品牌」。所謂的品牌,是能代表著自己的形象,人藉由他人所表現出的行為了解對方,而我們的經歷正是塑造我們外在表現的元素。在這三年我所學會的那些事物成為了現在的我—我的形象及品牌。
  這三年,我遇到了第二位對我影響很多的英文老師。第一位是國中英文老師,帶給我對英文的熱忱;第二位則是兼任高一導師及社團指導老師的白玉璽老師。白老師運用引導式問答帶領我們思考找出答案,不只是教課文內容,還帶我們分析寫作手法、找架構,更多時候他帶我們找問題的另一面,用較完整的思維去看事情。在處理事情時,我也更能理性的分析利弊並做判斷,省去很多情緒化的思考及時間。除此之外,在108課綱的制度下,老師提供許多資源給學生更多的可能,像是加入英文辯論等活動,外師來到學校教我們如何辯論及藉由探討不同主題認識新事物,我們不但學會快速應答的能力,也得到出外比賽的機會。在這樣的機會下,我學會條列式整理論點、獲得充分的機會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在辯論的過程中,我學會找出對方觀點與自己的有甚麼不同,且嘗試堅定自己的論點,並說服他人抑或是修正自己的想法。
  在社團活動時間,老師指導學校的大使團,他教我們如何找資料、分析、排序內容及做正式的報告。學會這樣的技能除了運用於社團報告中,也能用於我們的學科報告,正確的查資料避免報告中錯誤的信息,邏輯式的排序讓觀眾有效的理解我們所要表達的。同時,身為學校大使,我們有接待外賓的機會,藉由做專題簡報及校園導覽讓外賓認識我們的學校。在這個活動中,我們不但介紹了學校,且由我們的舉止表現,讓外賓更認識我們學校的學生。不僅限於讀書,老師也常鼓勵學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當我們跟他分享時,他也能給我們許多建議。在這樣的指導下,我們更能表現出自己,不一樣的經歷,不一樣的特色,不一樣的品牌。
  「怎麼樣才是屬於我自己的品牌?」是我一直在反覆思考的問題,在現今制度下,如何做才能與他人不同?而我後來得出的結論是—「我就是我」,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有些人的特色可能很相近,但因為每個人的經歷有所不同,所以有著現在的樣子。我們都在這個階段追尋自己,但這是只有自己才會有的答案,因為那些走過的路只有自己最清楚,所以,充分運用所擁有的資源、想自己所想的,做自己就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