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0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試題特色

一、前言

110 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簡稱「指考英文」)仍依據 99 學年度正式實施之「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簡稱「 99 課綱」)命題,測驗範圍涵蓋高中課程所學,本年度之試卷架構符合參考試卷規範,包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大類,配分比例亦與歷年指考相同,以下就今年試題特色加以說明。

二、試題特色

()選文取材富知識性與全球化視野、內容結合生活與時事

110 指考英文的試題取材廣泛,素材引用生活情境或學術探究情境,強調跨領域、跨學科的課綱精神。試題內容除涵蓋多元主題外,更包括不同地區,如法式餐廳的由來、美國胡佛水壩建造、阿拉伯的獵鷹(隼 Falcon)介紹等。在單題部份,「詞彙題」測驗日常生活中各個層面常用的詞彙,題幹包括人文、科普、生活時事等語境,評量兼具多元及跨領域特色。詞彙題所評量之詞彙可見於各版本高中英文教科書,各種實詞的分布均有適當比例:動詞 3 題、名詞 3 題、形容詞 3 題、副詞 1 題;以本中心詞彙研究計畫所提出之詞彙表分級標準,正答選項屬於三級有 1 題,四級有 3 題,五級有 5題 ,六級有 1 題,考生可以藉由上下文意判斷在該題所涵蓋之文意,極具評量語言之正面功能。

「題組題」選文主題涵蓋多元廣泛,綜合測驗、篇章測驗的選文內容分別為如方言與語言的探究、法裔美籍女藝術家妮基桑法樂生平;閱讀測驗主題包括美國胡佛水壩的建造、法式餐廳的由來、阿拉伯的獵鷹的介紹,以及高爾夫球演進介紹等。選文內容富含知識性與啟發性,除評量閱讀理解能力外,更能引導學生平時廣泛閱讀,以英文作為獲得知識的工具,落實課綱的精神。中譯英的題目相當符合時事,主題與全球暖化相關,評量之標的詞彙包含氣候專家、低溫、常態等。英文作文討論的是高中生對大學以英語文講授必修課的看法,常見於新聞報導中,應不難發揮,期許考生平時能多留心生活周遭的事物跟國際議題,並以英語文表達想法。

()引導活用閱讀策略、彰顯素養導向命題

今年綜合測驗第 16 20 題題組主題屬於科學類,介紹流星與隕石的區別,考生可藉由閱讀文章、運用所習得之字詞、語法、句構,理解全文文意而獲得新知,並回答試題;第 16 題為文本主旨與細節討論題,考生必須根據上下文意,以及空格後的段落得到作答線索,無法單憑空格作答。本題難度屬中偏易(P=61%),中鑑別度(D=0.48),對各能力群考生皆具鑑別效果,在一份兼顧測驗考生能力與選才功能的試卷中,顯然有其重要性。

閱讀測驗四篇選文搭配 16 題試題,考生需應用閱讀策略,如擷取整篇文意重點、主旨及內容細節的關係等,並進而分析、判斷與推論。第 36 39 題題組之選文介紹美國胡佛水壩,第 38 題評量考生能否掌握段落組織、分析作者在第一段到第二段所討論有關於six companies興建胡佛水壩的困難,考生必須擷取段落內容、整合文意、分析各段討論之重點,並對文章架構有較高層次的理解,本試題難度屬於中偏難(P=48%),高鑑別度(D=0.53)。

在第 40 43 題題組中,選文介紹餐廳在法國的起源,第 40 題評量考生能否掌握段落組織、分析作者在第二段所討論有關於餐廳restaurant一詞的起源,考生必須根據上下文意分析 restaurant, broth, healthy food 三個字詞的在語境上的關聯,本試題設計涵蓋段落理解及細節訊息的掌握,難度屬於中偏難(P=31%),中鑑別度(D=0.48),本題對前 20%考生尤具鑑別效果(D1=0.34[1]

()非選擇題的主題與考生日常生活密切結合

非選擇題主要評量考生的寫作能力,今年的英文作文強調與時事結合,同時貼近考生在未來求學的生活經驗,鼓勵考生在課業之餘,多注意國內外時事,並能以英文做適切的意見表達與立場陳述。中譯英主要評量句子層次寫作能力,而英文作文則是段落層次寫作,兩者主題皆切合考生的生活經驗,平易近人。

「中譯英」主題屬於科普時事類,內容是多數考生都熟知的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議題,引導學生關注國際時事,並能以英語文描述現象。第一題以時事切入探討美國異常氣候的問題;第二題則以氣候專家的角度預告此不正常天氣變化將會成為新常態,作為命題的素材。此次中譯英作答所需之英文句型乃屬高中階段之常用基本句型,詞彙亦大都控制在高中常用字詞範圍內,考生在翻譯時,需要思考如何以通順的英文表達中文的意思,而非逐字翻譯。

「英文作文」評量考生是否能依據題目提示,寫出符合主題、語意連貫且組織完整的段落。主題是和考生切身相關的「大學以英語講授必修課程」,第一段說明考生是否認同大學教授以英語授課的趨勢;第二段說明如果學生的必修課是以英語授課,將如何因應或規劃。此主題貼近考生實際生活範疇,考生不僅須以英文清楚表達個人意見,同時能思考如何強化自己的英語文能力,以積極面對時代新趨勢。

()試題反映新課綱精神以第 48 51 題題組為例

今年閱讀測驗第 48 51 題題組,內容談的是科學性文本:高爾夫球的演變與特色。第 49 題評量考生將複雜的時序性文字轉譯成清楚概念的整合能力;第 50 題評量考生能否掌握段落的組織及上下語意,推斷高爾夫球如何因應不同場域而選擇合適的小球坑,本試題難度屬於中偏易(P=56%),高鑑別度(D=0.73)。期盼這類含有跨領域、訊息整合、組織推論等符合素養命題精神的考題也能在教學上產生回沖效應(backwash effect),讓高中英語教學與評量更融入新課綱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及測驗設計。

三、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此份試題中最大的亮點在於試題難易度安排上由簡入繁,兼顧整體試題的難易度分配與考生應試心情穩定。其間字詞、句構符合高中三年的學習內容,並呼應素養導向的評量趨勢。「詞彙題」文字敘述清楚,作答線索充分,選項明確,主要評量考生能否掌握詞彙的語意及用法。「綜合測驗」考點包括文法句型、實詞和片語,考生只要掌握詞彙語意、用法及基本文法句型,即可回答多數試題;少數題目則必須充分理解字詞語意與段落文意發展的關係方能解題,以區分不同程度之考生。

如閱讀測驗第 51 題,考生若能掌握段落時間排序與文章內容細節之間的關係,應能正確作答。預測此題可發揮回沖效應,提醒高中英語文閱讀教學在擷取訊息時應引導學生習得做筆記的能力,以此題為例,若能將複雜時序訊息以時間軸方式清楚轉譯,問題便能迎刃而解。

英文本身就是一個跨領域的學科,閱讀題材包羅萬象。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可透過選文引導學生進行更深層、多面向的思考,例如:第 16 20 題的選文可和科學領域結合、設計相關教學活動,讓學生閱讀相關的科學性文章、習得科學性文本架構與特色、並增廣見聞。第 21 30 題的選文則和藝術領域結合,思考如何像藝術家一樣以創作鼓舞人心、貢獻社會。又如第 44 47 題選文可和生物領域或社會領域結合,探討隼這種富特色的鳥類如何被馴養,以及其在傳統中東文化占重要地位,讓學生理解生物與人類密不可分的關聯,並習得尊重多元文化與傳統。

四、結語

110 學年度指考英文整體試題設計面向多元,全面評量考生之邏輯思考、分析、整合等閱讀理解及寫作表達說明的能力,符合並延續英文考科素養導向命題的精神。正面的回沖效應,有助於落實高中英語文教學「以學習語言知識與技能達到人際溝通目的」之實質目標,啟發學生以英語文作為工具,認識他國文化、汲取各領域新知、增廣見聞、培養國際觀,同時鼓勵學生應用學習方法與策略,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多元觀點,並發展自學能力,為未來的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1] 對於鑑別度D1等含義,可參看《選才電子報》第307期,〈一起來認識學測與指考的試題鑑別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