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填滿繽紛色彩,繪出豐富生活!

白駒過隙,身著僅繡有一槓紅線的雄女制服踏入校園,青澀的臉龐,按捺不住期待的心,彷彿只是昨天日記裡翻騰的雀躍。轉瞬之間,我們離開,在已流逝了的這三年裡,除了知識的積累,我們能帶走的究竟還有什麼呢?如果除了這些再沒有別的,那未免是太令人感到可惜的事。其實高中不僅僅是教科書堆疊出來的城,我在那裡掘到許多寶藏。這些年參加的活動或是社團,都是滋養我成長的養分,因為有這些難能可貴的經驗,我的高中生活才充滿繽紛色彩,我也才能長成現在這般模樣。

在這三年,發掘及培養自己的興趣絕對是重要的。我需要在煩悶的課業中尋求能暫時喘息,使我感到快適的良藥。如果追尋學業成就是一條大家擠得摩肩接踵的大道,那我情願另闢蹊徑,欣賞不同的風光,完成我的高中旅程,因我絕不願我最青春的三年只花費在書本上,想彩繪更豐富的歲月。幸而我的高中有許多社團及活動供學生參與,我也才能過如此充實的生活。擔任舞社幹部讓我找回從小對舞蹈的熱愛,在舞台上揮灑汗水,臺下的歡聲雷動是最令我悸動的頻率,帶領社團成長,也是我們所努力且寄望的目標;而考上第二外語班的我則開始學習日文,接觸一個幾乎是未知的新領域。沒想到我卻在一個個渾圓的音韻裡漸漸發現學習日文的樂趣,越學習就越喜歡於是也就越努力,一年半通過了日檢N2,現在的我也還醉心於探究日文的奧秘。總而言之,繁忙的高中生活讓我學會找到自己真正喜好並且想要培養的興趣,無論是舞蹈抑或是外語甚至是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的文學,都構築了我完整的那三年。

除了興趣的發掘,其餘活動也總能讓我體悟在教室裡學不到的,也許是更重要的態度或經歷。加入糾察隊的我學會了嚴謹的生活態度,培養良好生活習慣。能夠肩負責任並且遵守紀律,同時也養成樂於服務他人的美德;而身為學校禮賓團的成員,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用日文或英文直接與他們交談,不再只是憑空想像,那是最難能可貴的中外文化交流體驗。但是參與這些活動勢必會壓縮讀書的時間,因此在過多彩多姿的生活同時,我更知道該如何分配我的時間,把生活規劃得井井有條。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也還在努力,但因為有如此豐富的生活,才能培養這份自律。

最後也是我覺得我在這三年學會的最為重要的事:身心靈的成長以及待人接物的道理。高中的同學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和成長環境,個性當然也都大相逕庭,要如何與她們相處,學會接納彼此性格的缺失,互相欣賞我們獨具的優點,這些全都是需要慢慢學習的。也許會有細碎的爭執,抑或是零星的紛鬧,但其實都成熟了我們,讓我們長成自己更喜歡的模樣。

看似悠悠的三年,竟也一晃眼就結束。也許不該說是結束,因為從這些日子裡習染的習慣太多,習得的事情也太多,拼成了此時此刻的我。在這三年洗鍊過後的自己,感謝在高中遇見的一切,這些都是我未來探索寬廣世界的珍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