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0學年度指考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英文

壹、前言

110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簡稱「110指考英文」)非選擇題之題型配分與過去一致,分為中譯英及英文作文兩大題,共占總分28分。第一大題中譯英的試題以「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為主題,有兩小題,每小題4分,占8分;第二大題英文作文為引導式寫作的主題寫作,內容關於「大學以英語講授課程」,考生依據題目提示,寫一篇至少120個單詞(words)的作文,滿分20分。

以下提供110指考英文非選擇題的參考答案、評分標準說明及考生作答情形,係依據「110指考螢幕閱卷英文考科評分標準訂定會議」紀錄彙整而成。

貳、評分標準說明、參考答案、考生作答情形

一、中譯英

(一)評分標準說明

本題型評量考生是否具備將中文句子譯成正確、通順、達意英文的能力,試題之英譯文句所使用的英文句型乃屬高中階段之常用基本句型(例如:…wonder whether…or notNo matter what…),詞彙亦為高中常用字詞(例如:破紀錄的 record-breaking、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有關 (be) related to、氣候專家climate experts、預告predict/forecast、新的常態the new normal/norm)。試題之參考答案及評分原則,請見以下說明。

(二)參考答案

1小題

2小題

Ø 評分原則

  1. 本大題總分8分,每小題滿分4分。

  2. 每個錯誤扣0.5分,各部分獨立,扣完為止。

  3. 相同拼字或相同文法錯誤,只扣一次。

  4. 句首未大寫或標點符號不妥,各扣0.5分,只扣一次。

    (三)考生作答情形

      今年中譯英題目內容與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有關,第1小題需使用whether子句,第2小題需使用No matter what S+V的句型,觀察部分考生作答情形發現,程度佳的考生,多能靈活運用高中階段所學過的詞彙及句型作答,是否注意用字、拼字的正確性,為得高分的關鍵。而程度欠佳的考生,在用字、拼字及句型的使用上,仍有掌握不足的地方。以下舉出幾個考生較常犯的錯誤,提供參考:

    1. 拼字錯誤:部分考生無法正確拼寫第1小題curiousrecordtemperatureglobalwarming等字;第2小題abnormal,有部分考生誤用字首拼為unnormalinnormal

    2. 用字錯誤:部分考生將第1小題中的「今年年初」譯為in this early yearin the begin of this year;第2小題「新的常態」,有部分考生譯為the new common sightthe new daily life等。

    3. 文法錯誤:部分考生對名詞單複數、主詞動詞一致性、或主要子句與從屬子句時態的對應未能正確掌握。另外,第一小題「好奇是否」,部分考生寫成…curious that whether...;第二小題前半句「不論答案為何」,部分考生寫成No matter what is the answer,…,未能掌握句型的正確用法,實為可惜。

    二、英文作文

     

    (一)評分標準說明

      本大題評量考生是否能依據題目提示,運用所學詞彙、句法,寫出切合主題,並具有一致性與連貫性短文的能力。今年英文作文主題為「近年來,很多大學鼓勵教授以英語講授專業課程,說明你對這個現象的看法。」文分兩段,依作答提示第一段說明「你是否認同這個趨勢並陳述理由」;第二段說明「如果你未來就讀的大學必修課是以英語授課,你將會如何因應或規劃」,英文作文評分重點仍在於內容是否達到題目的要求(如第一段是否敘明採取立場之理由;第二段是否陳述因應或規劃之道)、是否提供充分、具體之闡述、句構語法及用字是否適切,以及拼字與標點符號是否使用得當。「說明充分」以及「語言能力」表現佳應是考生得分之重要元素。

      本大題採整體式評分,分為五等級:特優(1920分)、優(1518分)、可(1014分)、差(59分)、劣(04分)。閱卷委員於閱讀完考生作文後,決定一個分數,並須檢測此分數是否符合各分項評分標準(詳見下表)。另外,寫多段,不扣分。未分段,扣1分。若考生的作文字數明顯不足,會被扣1分,此時文章若也未分段,則將不會被重複扣分。

  

(二)考生作答情形

今年英文作文主題關於「大學以英文講授課程」,貼近考生實際生活範疇,多數考生皆能針對主題發揮,在第一段表達自己的立場、陳述認同或不認同的理由,並在第二段具體說明自己的因應之道,拿分的關鍵在於寫作任務是否充分完成、論述是否完整、用字是否得當、文句結構是否有變化。

參、結語

藉由本文的說明,期使各界更了解110指考英文非選擇題的評分標準、參考答案及考生作答情形,也希望能作為高中老師教學及學生練習的參考。依循往例,本中心於考後酌選考生英文作文佳作提供各界參考,本年度指考英文之引導寫作佳作將於110930日刊登於本中心網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