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COVID-19下的110年試辦考試

一、引言

為因應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本中心在近年學測的基礎上持續進行素養導向試題研發,並為提升評量層次與強調表達能力,規劃111大考除現有題型外,另開發同時包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混合題型,而現行卷卡分離作答模式,亦改為卷卡合一新式答題卷。這樣的轉變,不僅攸關本中心各項作業的調整,更和即將參加考試的學生、關心試題內容的高中教師密切相關。因此,本中心於去(109)年首次辦理試辦考試,今(110)年則擴大舉辦,原定辦理時間為7月28日至30日,然5月上旬,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110年指考延期,因此110年試辦考試,亦須相應調整辦理模式。

二、辦理模式調整

為延續本次試辦考試希望提供學生試作素養導向與混合題型試題、使用答題卷與瞭解試場規則的辦理初衷,經徵詢各方意見,並衡酌相關試務負荷與疫情發展等因素,針對4月中下旬已完成集體報名的350所學校,本中心提供參加共同考試或自行安排施測兩種方式,由各校擇一辦理。另對於個別報名的學生,本中心則寄發試題本與答題卷至其通訊地址,自行施測後寄回作答之答題卷。學校可選擇的兩種方式如下:

A.參加9月1日至3日之共同考試:採「原校、原班」方式,由學校依下列共同考試日程表完成考試,試畢後本中心收回答題卷進行掃描辨識與閱卷並提供成績通知。

9月1日(星期三) 9月1日(星期三) 9月1日(星期三) 備註
上午 09:15 預備鈴響

09:40截止入場

10:20始可離場

09:20-11:00 數學A 09:20-11:00 英文 09:20-11:00 數學B
下午 12:45 預備鈴響

01:10截止入場

01:50始可離場

12:50-02:40 自然 12:50-02:20 國綜 12:50-02:40 社會

B.學校自行安排施測時間:本中心9月3日起寄發試題本及答題卷,後續施測、閱卷等各項作業均由各校自行處理。

三、辦理概況說明

經與350所學校聯繫確認並請選擇參加共同考試之學校重新檢視原報名考生資料,本次計有320校、91,586人參加共同考試,另有個別報名134人,共計91,720名考生。各科選考人數統計如下表:

科目名稱 國綜 英文 數學A 數學B 社會 自然
選考人數 91,356 91,146 72,258 66,727 75,939 65,937
選考百分比 99.60% 99.37% 78.78% 72.75% 82.79% 71.89%

為利各校辦理共同考試相關試務工作,本中心除透過正式行文與試務通知外,特編製試務及監試工作手冊、簡報、宣導海報等各類試務表件,並設置「集報單位回報系統」供各校使用,以期各項試務作業悉能平和順利。

由於學校數多達320所,遍及各縣市,且各校試題與答題卷數量各有不同,包裝箱數有多有少,本中心決定全部由中心同仁專送,以免寄送過程有所遺漏或延遲。又為求能盡快完成答題卷掃描與評閱作業,亦規劃部分地區學校每日回收答題卷。為此,本中心分別於8月30、31兩日,逐一運送試題及答題卷至全國各校(離島3縣為送至各該地機場);並請雙北學校每日試畢後送回答題卷,六都與宜花基地區學校請各校送至集中學校後由本中心回收,其餘各校則於9月3日送至集中學校由本中心回收。

本次考試,請各校老師依據考試簡章試場規則執行監試作業,經由各校繳回的試場記載表之違規紀錄可見,未帶應試有效證件仍屬大宗。要請同學們特別留意,若是參加111學測,沒有攜帶證件正本且沒有在規定的時間內由親友補送,每節次是會扣1級分的。

四、考後重要試務日程

日期(星期) 項目

110年09月08日(三)

公告試題、答題卷、選擇題參考答案
110年09月30日(四) 公告非選擇題答案/評分原則與試題解析
110年10月初~中旬 開放成績查詢、寄發成績通知
成績複查申請
開放成績複查結果查詢、寄發成績複查結果通知

五、十萬個謝謝

參加本次試辦考試共同考試之學校,同時面臨著COVID-19疫情與開學繁忙等要事,可以想見是忙碌的,但本中心不得已將日程訂定於此時,主要係希望能盡早提供同學測驗結果,藉此了解自己的優勢與不足,可以做為111學測應試準備之參考,又顧及大學於9月中下旬開學,須儘早完成閱卷工作,方有此安排。

對於期間仍舊給予本中心支持與鼓勵,以及辛苦參與共同考試之學校與師生,本中心由衷表達高度的敬意與感謝,期盼來日111學年度正式考試時,無論是試務作業的運行,抑或是莘莘學子的表現,均能順利無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