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入學考試「考試說明」-英文考科(英文、英聽)

一、學測英文考科

111學年度起,「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的命題,係依據108學年度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語文領域英語文[1]」(簡稱「英語文課綱」)進行測驗目標之擬定與試題設計。新課綱延續九九課綱之精神,並以「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主軸,揭示英語文教育除了培養語言知識與技能,更應重視語言技能的使用,除了日常溝通外,並藉由英語獲取其他領域的新知;同時培養訊息處理的邏輯思考(如:分析、整合)及創意運用的能力,以因應未來生活與學習所需。依據「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多元入學方案[2]」,學科能力測驗旨在評量考生的基本核心能力,因此,學測英文將以英語文課綱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部定必修課程為測驗範圍。

(一)測驗內容

111學年度起,學測英文考科仍以評量學生閱讀與寫作能力為主,作答方式除原有之選擇題型與非選擇題型外,為呼應新課綱強調素養、重視與生活情境結合,另外設計有混合題型。混合題型係跳脫原來閱讀能力評量的選擇題框架,結合學生學習或生活中實際應用的英文技能,如:綜合整理文本之重要訊息、分析推理、舉證等能力,更全面地評量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以及系統思考、解決問題、符號運用、溝通表達等核心能力,期以符合新課綱重視素養教育精神。為避免新課綱實施初期,過多改變恐造成教學與學習端的恐慌與不安,選擇題型與非選擇題型延續過去學測與指考題型,前者評量英文的閱讀理解能力,後者評量英文寫作的表達能力。再者,英文考科向來強調情境化、跨學科、跨領域的整合運用能力,以及表達能力的評量方式,多年來命題早已涵蓋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的能力評量,因此變動幅度不大。

選擇題分為詞彙題、綜合測驗、文意選填、篇章結構和閱讀測驗五類,除詞彙題為單題形式外,其他題型皆以一篇選文搭配數道試題的題組呈現。選文以連續性文本為主,涵蓋多元主題,搭配各種文體,並適時融入各種表徵資訊(如圖片、表格等),以符合生活中英文的自然情境,同時也增加閱讀的可讀性。混合題雖是新題型,仍旨在評量學生的閱讀能力,同一篇選文中以不只一種作答方式進行測驗(如以選擇題、填充、簡答或表格填寫),以更深入、更生活化地評量學生英文閱讀理解能力,命題上也將更有彈性。

(二)試題示例

為減緩教學與學習端的疑慮,茲引一篇混合題型的試題示例,以供參考。此外,更詳細的內容請參閱108101日公告之「英文考科考試說明」。

(三)評閱原則

本題測驗重點在於結合生活情境,評量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除三題評量文本細節內容的選擇題型外,第45題則需學生根據文本,經過分析、統整,找出作答線索,方能正確作答。基本上,混合題型仍以評量閱讀能力為主,故評分將以答案的正確性為重,對拼字部分給予較大的空間,扣分原則不同於非選擇題的「中譯英」。以第4題為例,參考答案為flexible work hours,考生若多寫30 hours per week,亦不扣分;若flexible誤寫為fixed或者fixable,僅部分得分。學生作答應按作答說明及提示,完整而正確地回答,評閱原則交由當次考試閱卷評分標準訂定會議擬定。

二、高中英語聽力測驗

(一)測驗內容

108課綱承續過去的課程綱要,強調培養核心素養,即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並著重將之整合運用於生活情境。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簡稱英聽)之目標即依據此精神,評量考生在公共場所或私人場域等不同生活情境中,對不同媒介所呈現的對話或短文的聽力理解與記錄重點之能力。主要測驗目標為:

1. 評量考生對常用詞彙及句型之聽解能力。

2. 評量考生能否聽懂一個敘述或問題,並做出適當回應的能力。

3. 評量考生對日常生活對話的聽解及推論能力。

4. 評量考生對短文的聽解及推論能力。

5. 評量考生對具明確主題之長篇談話內容的聽解能力。

本測驗目標呼應108課綱的學習內涵,並對應課綱中與聽力相關之學習表現,如:「以不同媒介呈現的對話或短文」意指學習表現1-V-81-V-91-V-12所提到的公共場所廣播、英語影片、新聞報導等。又如,分項測驗目標第一點「評量考生對常用詞彙及句型之聽解能力」,即對應學習表現「1-V-2能聽懂日常生活用語」及「1-V-3能聽懂常用句型的句子」。

(二)試題示例

英聽試卷皆為選擇題,包含圖片理解、對答、簡短對話、短文聽解、長篇聽解等五大題,除圖片理解的第二部分為多選題外,其餘皆為單選題。圖片理解的第一部分是將原本看圖辨義題型以單句陳述的方式改為對話式或短文式,亦即測驗考生聽一段對話或短文後,根據語音播出的問題,從四幅圖片中選出答案。相較於原本單句式的題型,對話、短文更符合生活情境,而圖片的選用仍以符合考生的生活經驗及認知範圍為原則,並儘量選用照片,增加真實情境感。請見以下試題舉例(語音檔案):

108課綱提及「世界性英語」(Global Englishes),並於學習表現新增「聽懂不同腔調/語言背景英語使用者談話的內容」(1-V-15)。上述試題舉例,其中一位配音者即具有台灣口音的英語使用者。未來試題將依情境需要,適時增加不同腔調的談話內容,唯同份試卷不會出現過多不同的口音,優先考量清楚明確的發音。

長篇聽解是新增的題型,旨在評量考生掌握具明確主題之長篇內容的聽解能力,每題組有4小題,語音內容可能為一篇演講或23人的對話。試題舉例如下(語音檔案):

長篇聽解內容為較長篇幅的談話,貼近真實生活,也可能是校園中常見情境。試題本附摘要式圖表或大綱,引導考生聆聽語音時同步紀錄重點,而此筆記僅為輔助考生作答之用,不列入計分。試題設計呼應108課綱的學習表現,即需聽懂內容並記下要點之綜合能力(5-V-75-V-85-V-9)。研發團隊期盼藉由此一新題型,對高中教學能有正向的引導作用。


[1] 教育部於107416日以臺教授國部字第1070031889B號令訂定發布。

[2] 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係由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於108328日召開107學年度第1次會員大會修正通過,並經教育部於108521日臺教高()字第1080061017號函備查。

TOP